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首页 /

传媒与会展学院简介

   

传媒与会展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福建商学院传媒与会展学院创办于2019年5月,现有教职工59人,专职教师47人,博士7人,博士占比14.9%,副高以上教师16人,占比34.1%,在校学生1221人。学院党委下设4个教师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教职工党员50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84.7%,学生党员115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9.4%。

二、学院现有办学条件

1.扎实的办学基础,构建教学保障体系

学院下设会展经济与管理、(数字会展、工业工程、网络与新媒体、应用心理学5本科专业,其中会展经济与管理是省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数字)会展专业以虚拟展示技术与应用为核心,与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形成双会展专业,成为全国首个双会展管理学位授予本科高校,全国十佳本科会展院校;工业工程专业定位为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培养知识技能型人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打造网络媒体新闻、广告、直播三大知识技能的综合人才培养;应用心理学专业,完善商科通识基础,建立商科专业知识的深层内在关联和深度融合。

2.完善的实验实训条件,提供多元化教学实践场景

截止到2023年,传媒与会展学院共计投入1500多万元,先后建成会展综合实验室、会展人机互动实验室、会展材质分析实验室、离散生产管理实验室、会展产业服务智能化协同创新中心、数字会展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演播厅与摄影棚等。省级现代会展产业智能化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会展类实验中心,设有会展材质实验室和人机互动实验室。学院教学实验室配置完善、设备先进,满足学院教学需要。实验室为教学、实训、创新创业、学科技能竞赛等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

3.良好的教学科研成果,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教学方面,会展经济与管理、工业工程、(数字)会展、网络与新媒体、应用心理学五个专业方向具有很强的应用前景,各专业招生情况以及就业率都比较理想,在全国竞赛中也屡屡获得好成绩。学院创办丰富的省级平台,包括会展经济与管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现代会展产业智能化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海丝”会展现代产业学院。学生学习成果丰硕,各专业以赛促教,近年来,获得全国性竞赛奖项120多人次,学生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曾获得全省冠军及一等奖,硕果累累。

科研方面,本学院教师发表国际期刊SCI30多篇,SSCI10多篇,中文核心期刊近30篇,其他论文150多篇,已出版专著6本,主编教材6本,主持国家课题1项,参与国家课题9项,主持参与省部级等课题60多个,表现出良好的科研潜力。

4.鲜明的办学特色,打造新商科传播服务专业群

“新商科”是以数字经济为背景,打破传统管理学和经济学学科壁垒,融合现代技术的跨学科复合型商科。与“传统商科”相比,“新商科”在人才标准、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课程体系等方面更适应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社会发展需要。

基于此,学院结合福建商学院商科属性及五个本科专业,融合各自特色,整合优势,在大传播观念下,打造新商科传播服务专业群,结合新商科背景下的新型服务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为新商科赋能,达到应用型本科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在此观念指导下,五大专业之间的逻辑关系梳理如下:

会展经济与管理、会展两个专业,以商品、企业主体的形象传播为主要内容,同时加强会展自身的品牌塑造和营销推广。通过会展专业,实现品牌价值在具体商品展示中的传播,体现具体商品及企业文化的活态传播效应;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多媒体展示、数字化呈现、可视化转化等方式,从媒介角度丰富商业产品的立体传播形态;

工业工程专业,通过对商品生产管理进程的优化,达到生产进程优化、商业行为优化、产品营销优化等效益,为商业活动提供更优化的传播方案,提高传播效率;

应用心理学专业,抓住生产者这一核心要素,在生产端和消费端展开两级干预,通过生产主体心理修复、心理素质优化与提升,通过对消费文化心理学研究和接受者心理活动推演,从而实现商业活动的有效传导,提升传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