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风采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社会实践||传媒与会展学院: 凝聚乡村奋进力量,谱写乡村振兴华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3 19:53:33 浏览人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2023110日至210日,福建商学院传媒与会展学院“羲和”实践队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在各自所在的宁德市、漳州市、泉州市、龙岩市开展调研,其主题是对大学生各自家乡的乡村振兴政策开展的云实践活动调研。

“云台”研讨,指明实践方向

活动前,实践队成员们充分利用“云组队”、“云共享”、“云交流”与“云调研”等线上活动方式,在保证实践活动的调查方式安全、实践队的调查记录更加便捷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乡村振兴与家乡发展的相关资料后,由此确定了此次实践的内容是精准调研大学生家乡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和落实情况,找出政策存在的潜在问题。

深入家乡,探寻振兴良方

  霞浦北壁乡:念好脱贫山海经

实践队成员李钰彬通过线上咨询北壁海产干货制造者的方式,对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进行考察调研,从中了解到北壁乡在东冲村海上社区设立助农直播间,并邀请助农团队传授当地养殖户直播经验,将北壁乡优质农副产品与天然旅游资源相结合,不断探索增收致富的新模式,充分利用了“伴海而生、因海而兴”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德化国宝乡:佛岭村诗画山水

实践队成员陈建英利用“云产品联系到国宝乡旅游业的从事人员,了解到乡村振兴示范线是以发展红色旅游为重点,以自然生态资源为依托,以戴云山原生态的农耕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一条具有德化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线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漳州芗城:打造高品质品牌

实践队成员陈婧瑜通过与蘑菇房工人线上交流的方式,聆听工人分享的工作日志。调研过程中发现许多优质的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地从漳州大地产出,然而对市场来说,只有形成品牌,才能基业长青。为此,芗城以互联网+”品牌+”的思维整合运营农产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借助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或自建平台开设网店,拓宽农产品网络零售渠道,让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让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除此之外,实践队成员白姗姗和邹若婕也分别调研了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金狮村及龙岩市连城县四堡镇,同样收获颇丰。

信息总结,体悟所感所想

此次实践活动,“羲和”实践队利用大数据平台掌握了更加全面的乡村振兴相关数据,并且利用腾讯云产品进行线上访谈调查,真实了解了乡村振兴具体落实情况及潜在问题。在这次调研中,传媒与会展学院学子积极学习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展现出了新时代学子奋发求进的风采!



上一篇: 我院学生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 将宪法根植于心||宪法晨读活动